一条废桥

想睡月牙儿。
(写东西的)

《心外巡游》12

chapter12 热寂


“怎么样了?”


刚到病房,我就扑到病床旁摸了摸简行深满身汗水的额头。


“医生说是胎膜早破,怕孩子感染,刚打了催产针。”阿姨在一旁整理完待产包,“辛辛你陪着他,阿姨去看看给你们弄点吃的啊。”


即使是上次住院,我也从没见过简行深如此虚弱的模样。


一只手挂着点滴,另一只手捂着肚子躺在床上艰难地喘息,脸白如纸,巨腹坠到腿根,孩子似乎下一刻就要从那狭窄的甬道里推挤而出。


待产的孕夫捂着肚子的手缓缓收紧,青筋暴起几个瞬息,又缓缓放开。


“周辛集……”他连名带姓地喊我,嗓音里都是颤,“抱抱我。”


记忆里这是他头一回这么明目张胆地索求,我轻轻俯下身子,手穿过他肋下,习惯性地对着他的耳朵说话。


“你不说我也要抱你的。”


我希望我能给他无限的勇气,让他平平安安地把宝宝生下来。


他反手抱住我,整个人往我怀里埋了埋,“一会儿……你进去陪我,我怕我撑不下来。”


我知道他现在很疼。


原本柔软的肚子收缩发硬好似铁铸,羊水还在断断续续地流,催产针强行加快产程,让他忍不住晃动腰肢。


我说:“嗯,我陪你。”


“你一向会说好听话,怎么……呃……怎么今天不说了?”他埋在我怀里,声音像是有些失望似的。


我不敢碰他的肚子,只能抵着/他的额头一遍一遍亲吻他。


“我被车撞的那天,是想陪你去参加千大校庆的。”


提到“被车撞”,他紧闭着的眼睫颤了一下。


我摸摸他的脸安慰他:“我的凝血功能有点小毛病,你那天一定吓坏了,是不是?”


控诉他:“那你还对我那么凶。”


他侧头过去躲开我的吻,像是生气了。


我说:“那天早上出门的时候告诉你我要上班,中途请假,觉得你见到我一定特别高兴,想到你会高兴,我过马路的时候都走快了点。所以只被撞了个轻伤,你看,是不是你救了我?”


“我特别喜欢你,所以我很害怕,”我握住他一只汗津津的手,“你要记住我特别喜欢你,走在路上想到你都能高兴得跳起来,以后无论是谁说了什么,你都不要相信。”


“如果是你……自己说的……”他不适地仰了一下头,皱眉,语气是很平静的,“你是巴甫洛夫法则最成功的践行者……你驯服的猎犬,正在为你生下他肚子里的……”


“胜利的果实。”


   


大二那年放完寒假刚开学,我去参加考古系举办的一个寻宝活动,考古系人丁凋敝,我如愿地跟他分到了同组。


高材生大概不喜欢这种无聊的活动,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参加,总之热情度不高,我俩手绑在一起,他拿着洛阳铲我拿着探测仪,全程高冷一言不发地任由我拽着走,好像谁强迫他似的。


我问他:“师兄,有没有一种可能是宝物不在土里?”


简师兄低头看我,对我这个无聊的问题没什么兴趣,但还是很配合地敷衍了一声:“嗯,有道理。”


我继续我尬到抠脚趾的表演:“他还有可能,正跟我绑在一起。”


故事的结局是“宝物”他自己解开了绳子,在学校平面图上圈了几个地方,然后扭头就走——考古系实在人少,“宝物”他作为活动参加人员,同时也是策划人员之一。


于是我顺利搞了个二等奖回去,顺便向当时的室友请教追人的方法。


理论很成熟,实践起来需要足够的耐心。


寻宝活动结束的第二天开始,到这一整个学期快要结束,我每天都雷打不动地在他实验室楼下蹲点儿送早餐。


春天还行,千川夏天实在是热,热到我怀疑自己当时到底为什么接下姜寻这么个破事儿,绝对不可能是因为我怕他跟我妈告状,我搞不好是那个见色眼开的色胚,对人家照片一见钟情了。


这样下去也不行,正当我要思考下一步准备时,我不幸得了水痘,被舍友连夜送到了医院隔离,“出狱”的时候已经过了小半个月。


回学校的时候在宿舍楼下见到了怒气冲冲的简行深。


我当时水痘刚长好,下意识地拿包挡住脸,简行深看着我,我居然在他眼里看到类似于松了一口气的神情。


像是紧张慌乱的人一下子放松了神经。


著名心理学家巴甫洛夫在十九世纪末用狗做了一个著名的实验,后来有人以此为借鉴,研究出了巴甫洛夫效应恋爱。


这是一个无耻但实用的方法,我刻意地开始这个实验,然后无意地完成了它。


产房里,助产士一边把简行深的腿摆成方便生产的姿势,一边看我。


他大概没见过陪产的人呆站在旁边,一边按着简行深硬邦邦的巨腹一边对我说:“小姑娘要是太紧张就先出去吧,挺多女孩儿见不了这个。”


我摇头拒绝。


我知道他想让我看着他。


他的爱人已经想起自己有罪。


他想知道她面对猎物的哀嚎,会不会流下几滴虚伪的眼泪。




评论(8)

热度(413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